基本資料

創校篇

1969年2月1日,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建校工程在教育司簡乃傑安放了基石後終於竣工,並於9月1日正式上課。 

據前校監蘇義有先生所述,這與當時北區居民對工業教育需求較大有莫大關係;又據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前執委會主席馬敬全牧師所言,「基新」代表區會期望基新中學在耶穌基督的領導之下,能為世界帶來新的面貌。 

基新中學首任校長是施德理先生,他本是基協實用中學校長,當時兼任基新校長。1970年,處事認真,為人嚴謹的梅浩賓先生便接任為第二任校長。當時中一至中三只有九班,學生人數九十。由於學校還在始創階段,梅校長面對不少難題,例如設備欠齊全。當時香港政府資助中學負責校舍的興建,而校內的一切設備,如桌椅、教具、實驗室儀器等等,都需由辦學團體自行承擔。此時,梅校長不幸遇上交通意外,需住院半年。施德勤老師及馮祿德教師即時代理校務。經過七個月的醫治,梅校長傷癒歸來,為學校制訂了校規及甄選了一些成績優異的高年級同學協助低年級同學學習。為提升學生英語水平,梅校長更聘用外籍教師。1972年學生首次參加中學會考,及格率過半,成績教人欣慰。 

到了1973年,基新學生已能自行編輯學生報。學生第二年參加中學會考,及格率躍增至百分之七十。同年基新第一屆校友會成立。這學年結束,梅校長調任蒙民偉書院,唐基良先生接任為第三任校長。 

為培養學生對藝術文化的興趣,唐校長在1975年11月於校內舉行美術展。1977年,本校參加由新界大埔六區協進會舉辦的中學校際戲劇比賽,本校獲得最佳演出獎、最佳劇本創作獎及最佳男主角三大獎項。 

家校合作方面,唐校長於1976年舉辦了第一屆家長日,邀請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講師游黎麗玲女士演講,探討家長培育子女的方法。教師方面,學校安排教師於暑假期間到何福堂中學營地舉行校務商討營。這年會考及格率攀升到90%,李道勝同學考獲得五優一良的佳績。 1978年,周耀榮先生履任第四任校長。他向政府申請批出官地作球場,又向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申請撥款二十多萬元作建築費用。他在任三年,學生體育成績輝煌,曾獲新界中學校際彈網團體及個人冠軍、新界中學校際體操團體冠軍、個人全能冠軍、校際乒乓球錦標賽冠軍、越野錦標賽冠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