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疫情下的實體教學 (學生篇)

回顧2020年,整個學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一年,年初開始停課、年中分階段復課、其後又提早放暑假。好不容易9月下旬迎來全面恢復實體上課,11月下旬卻因流感及疫情的雙重夾擊下,學界再度宣告停課。就是這一年,學生無奈地陷入了這個「停學—復課」的循環之中,遊走於「網上學習—實體課堂」之間……

  誠然,「停課不停學」,停課期間師生彼此也在「不停」地「學」。教師忙於預備網上教學;學生忙於適應網上學習。這期間,我也看了不少有關於「網上學與教」的研究和討論。不過今天倒想和大家分享我在疫情下「難得的實體課堂」的所見所感。

  我很重視學校的學術發展和學生的學習成效。故此,我每年學年初也觀每一位老師的課。在疫情下的觀的實體課,單單是教學模式及教學活動,與往年也有明顯分別:實驗課不一定有實驗、音樂課不一定要唱歌、體育堂不一定做運動……走訪每一個教室,只見每一個學生戴著口罩,面對背靜靜地安坐?,沒有分組活動、沒有討論環節。當中最令我詫異的,是學生於實體課堂態度,竟與往年大相逕庭!我校有近千位學生,無論是精英班或是普通班,高年級還是低年級,以前都偶有學生魂遊太虛、或會和身旁同學聊天、更甚的在抽屜裏翻閱漫畫。不過今年觀課所見,學生顯得較往年專注集中,而在完成堂課練習時,也分外積極用心。故每當我在觀課後,與老師一起檢討交流時,都會向老師分享我觀課後的所見,原來大部分老師不約而同的也有同感,只是對有關現象有不同詮釋:「學生戴著口罩,不便多言吧!」,「現在只上半天課,時間尚短,不易疲倦、不會伏在桌上吧!」

  也許如是,卻不盡然。我對學生於實體課堂態度的轉變有另一番體悟。學生因疫情緣故,有大半年時間被迫在家中網上學習,縱然網上學習也有一定的成效,但相比起實體課堂的所學所得,又豈可同日而語!學生在老師的面授下、指導下、鞭策下,感受到實體課堂較網上學習來得真實,來得充實。學生的潛意識裏更珍惜實體課堂的學習機會,不欲再虛耗於以往上課時可能出現的頑皮行為,故此難得有實體課,他們確實較以前更投入學習生活,更珍惜坐在課室享受面授課堂的時刻,畢竟今時今日能夠回校上課並非必然。

  人們往往不能掌握明天,聖經中有句話:「求你(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 90:12) 神是公平的,不論你是賢愚貴賤,人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不善用便是浪費了。在此希望各位莘莘學子在疫情下有所反省和感悟,不要因停課便渾噩過日子,不要糟蹋自己學習之路,不要浪費神所賞賜寶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