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疫情下的實體教學 (教師篇)

  我既關心學生的學習成效,也重視老師的教學專業。故此,我會安排自己每年學年初觀每一位老師的課,一則可以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二則可以觀摩老師教學新點子,以作日後教師專業交流之用。2020/21學年初,我觀了七十位老師的課,有些有趣的發現:其一,就是老師的課堂節奏偏快,甚至連說話的速度也較快;其二,老師預先派發很多未曾施教的筆記和工作紙予學生。這現象使我百思不得其解!其後,在我與每位老師作評課交流時,我都提點老師授課的語速要適中,學生聽課才會容易明白;且老師不能只顧講授,更要適時提問學生,才能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才可刺激他們的高階思維……他們對我的「忠告」報以會心微笑,說出他們的「苦衷」:「學生網上學習多時,隔空聽課又事倍功半,實在難以鞏固他們的知識。難得有實體課堂,都不自覺地調快了語速,很想在有限的時間追回進度……」聽罷,我對於老師的「苦衷」不禁喟然長嘆,老師真是用心良苦!

  另一方面,原來老師顧慮疫情反覆,不知道何時又再宣告停課,所以他們大多已及早備課、及早預備筆記和工作紙、及早分派予學生。那怕萬一又跌入「停課—復課」的循環時,學生在家中也有實體學習材料,繼續遊走於「網上學習—實體課堂」之間。 事實上,我是非常欣賞和敬佩這些老師的。過去整整一年,他們都成功蛻變了。由以往只是走進課室教學的尋常老師,今日位位都已化身成為網上教室的主播,主持各班的直播教學,建立各級各科的網上學習資源庫,善用各類視訊會議教學軟件等等,以解決學生不能實體回校上課的困局。他們在網上教學上費盡心思,好像孫悟空七十二變,但他們終究不是孫悟空啊!網上教學的確有很多限制,因此,當教育居宣布可以進行實體課堂時,老師便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希望在這一階段讓學生盡收海量的知識,以彌補網上學習引致的落後!我相信這不是我校獨有的現象,我認識不少友校老師,也同為學生的學習成效感到憂慮,很想在實體課中追回進度。聖經話語:「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雅各書4:14)

  在此,我告訴大家疫情教學期間的一件趣事:我以前是教歷史的,剛巧我校有一位歷史科老師放產假,我隨即自告奮勇請副校長安排由我代替產假老師的[網上教學],畢竟負責[網課]的代課老師實不易聘請。但只見他面有難色,顧左右而言他,最後只是勸我專心處理行政便可,他會安排合適的代課老師……後來我才恍然大悟,他應該是擔心我網上教學的能力,怕我應付不來。誠然,我放下粉筆多年了,要做好網上教學,談何容易呢!

  在此衷心向每一位疫情下盡心盡力教學的老師致敬。